亞洲大學「國道6號」計畫,學生跨域學習成果展

亞洲大學「國道6號」計畫,學生跨域學習成果展!

2022-01-05

將「思辨能力」、「探究問題」、「在地關懷」融合在教師教學及學生的學習中,跨域融合不同專業,聚焦關注生態、城鄉永續發展議題。

亞大副校長吳聰能(中)、學務長張少樑(左4)、「國道6號」計畫主持人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主任(左3)與計畫團隊及評審老師合影
圖說:亞大副校長吳聰能(中)、學務長張少樑(左4)、「國道6號」計畫主持人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主任(左3)與計畫團隊及評審老師合影。

亞洲大學「國道6號」計畫,通過110學年度教育部「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」計畫審查,本學期延續跨域能量從教師社群經營,延伸融入課群經營,2021年12月29日在亞大阿曼廣場舉辦跨域學習成果展,教授、研修「農場管理與實習」、「新媒體傳播」兩門課程的師生,利用6個周末,透過場域踏查,實地走讀國道6號腹地之美,經由實地踏查,發現在地的美好、在地的需求,思辨生態、城鄉永續等SDGs相關議題。

亞洲大學副校長吳聰能說,計畫帶領學生走進大自然,透過認識生態、了解人文背景,與在地產生連結。學務長張少樑指出,自主學習的學生主動探究,從真實場域中思辨關注現實生活中的議題,運用專業提升永續發展目標。

成果展展出學生運用創意成果,有融入歷史人文背景的「登峰罩集」、也有介紹自然生態的「爬山澀水」,醫技系大四學生呂美婷運用Podcast方式,構思企劃用聽覺來感受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的美,踏查時沿路訪問當地居民及觀光客,把現場人、事、物第一手的感動用聲音作完整記錄,Podcast在當天於Youtube首播。也有學生用Vlog的方式行銷霧峰光復新村,短短2天已有近700人次觀看;外文系的學生製作英文摺頁,推廣霧峰的美給更多國際友人。

陳永進老師(左1)率評審團,聆聽參與「國道6號」跨域學習成果展學生,解說內容
圖說:陳永進老師(左1)率評審團,聆聽參與「國道6號」跨域學習成果展學生,解說內容。

成果展邀請台中市霧峰區觀光大使陳永進博士、教育部議題導向敘事力計畫中區辦公室成員、靜宜大學老師劉鎮輝、亞大資傳系老師石金龍擔任評審,評審老師透過提問刺激學生思辨,激盪更多跨域思維交流。

跨域學習成果展第一名為「光復新村人文之旅」團隊、第二名「登峰罩集」團隊得、第三名「爬山澀水」團隊;佳作分別為「九二咖啡故事館」團隊、「草山栽培」團隊;最佳人氣獎為「山間良物」,評審老師勉勵得獎同學,延續學習效益,推動城鄉、生態永續發展善念,讓行動持續發酵。

計畫主持人、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表示,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計畫亞大團隊很高興從108學年至今完整參與,今年導入課程執行,同時也結合自主學習學生的培育,擴大師生跨域學習人數及範疇,歡迎全校有興趣的同學一同加入,一起走讀在地,將「思辨能力」、「探究問題」、「在地關懷」融合在教師教學及學生的學習中,跨域融合不同專業,共同聚焦關注生態及城鄉永續發展議題。

計畫團隊成員羅方吟老師(左起)、黃淑貞主任、張筱筠老師、詹雯玲老師、游淑娟老師,期許「國道6號」跨域學習能更上一層樓
圖說:計畫團隊成員羅方吟老師(左起)、黃淑貞主任、張筱筠老師、詹雯玲老師、游淑娟老師,期許「國道6號」跨域學習能更上一層樓。
 
「國道6號」跨域學習成果展,得獎團隊師生合影
圖說:「國道6號」跨域學習成果展,得獎團隊師生合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