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洲大學「量子電腦研習班」圓滿結束,將再開設新班

亞洲大學「量子電腦研習班」圓滿結束,將再開設新班!

2022-05-12

蔡進發校長表示,量子電腦研發關係到國家發展能力與安全。亞大將不斷培育人才,對外開班協助學術界及產業界成長與創新。

蔡進發校長(前排中)、安強公司總經理陳永松教授(前排左)、黃光彩講座教授(前排右二)、亞馬遜AWS機器學習專家陳怡安博士(前排右一) 與「量子電腦春季研習班」學員合影
圖說:蔡進發校長(前排中)、安強公司總經理陳永松教授(前排左)、黃光彩講座教授(前排右二)、亞馬遜AWS機器學習專家陳怡安博士(前排右一) 與「量子電腦春季研習班」學員合影。

亞洲大學與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AWS等,合作開設「量子電腦春季研習班」,針對「混合式量子傳統計算與機器學習」授課。三月開課,日前圓滿結束。亞大校長蔡進發指出,全球有很多國家都投入大量資源研發量子電腦,這項科技關係到國家發展能力與國家的安全。亞大將不斷培育人才,對外開班協助學術界及產業界成長與創新。

研習班由亞大、成功大學研究發展基金會、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AWS (Amazon Web Services)、「中亞聯大」雲創學院、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、安強石墨烯公司共同合作,共6天課程,師資陣容堅強,有亞大資工系講座教授黃光彩及謝長倭教授、亞大生醫系特聘教授吳家樂、「中亞聯大」雲創學院院長王昭能、成大工程科學系講座教授黃吉川、雙橡園國家實驗室徐中行博士、陽明交通大學教授蘇承芳、台師大教授陳建隆、AWS 陳怡安博士、及安強公司陳永松博士等專業師資。

研習班著重於「混合式量子電腦(QC) 與古典電腦(CC)運算雲平台 」,並以COVID-19疫情為例,透過混合(Hybrid)量子與傳統電腦的高速運算能力,加速防疫相關的生物醫學及技術研發。課程將量子運算結合機器學習(量子支持向量機分類法、變分量子演算法) ,解決最佳化問題。例如病毒變異預測、模型建構及分子最低能量計算,如何利用Hybrid CC/QC CaaS整合來加速研發流程,不但是生醫應用上最前瞻的研發課題,也希望為學術界及產業界培育更多具專業能力之跨領域量子人才。

亞大希望能降低進入量子電腦應用的門檻,幫忙研發人員更容易建置和改進量子演算法,使得更加精進。另外也透過虛擬機器(IBM Qiskit量子計算套件)去處理各方面最佳化問題,應用層面非常廣泛。

研習班吸引台灣學術界與科技業界到亞大上課,包括來自中國醫藥大學、台塑集團、智邦科技及半導體產業等專家。亞大將再舉辦量子計算研習班,期待繼續朝向量子電腦目標前進,培育優秀人才。此外亞大正在開發QCaaS平台,並且以醫學影像診斷模型與量子金融(或材料發現)為應用主軸,提供服務。亞大將與 IBMQ 合作,測試大量子位元的系統,有興趣的產業,可以跟亞大資工系講座教授黃光彩 (電子郵件信箱 kthuang14@asia.edu.tw)、生醫系特聘教授吳家樂(電子郵件信箱 ppiddi@gmail.com)連絡。

參加量子電腦講座的學員,認真聽取黃光彩講座教授授課
圖說:參加量子電腦講座的學員,認真聽取黃光彩講座教授授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