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六項國際排名,亞洲大學今年全獲榮登,創新紀錄

全球六項國際排名,亞洲大學今年全獲榮登,創新紀錄!

2022-06-14

研發長殷湄晶表示,六大國際排行所採指標內容不一,但其中有三項共通評比指標,一是論文發表數、二是論文引用率、三是國際聲望;亞大在這方面均有穩定的績效。

亞洲大學從2021至2022的一年間,分別榮登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、上海交大、英國QS、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、俄國RUR、土耳其URAP等六項全球排名(請見圖表)。除俄羅斯、土耳其排名外,其他四項排名都是國際公認的全球四大重要排行榜。研發長殷湄晶說,亞大今年創校21年,全球6項排名,首次全上,創新紀錄!

2021年8月上海交大公布「2021世界大學學術排名」,在全球領先的1000所究型大學中,台灣有14所大學上榜,亞大一口氣進步189名,全球805名、全台第10名、私大第5名、非醫學類私大第1名。上海交大這項排名,是根據全球2000所研究型大學進行評比,再公布上榜領先的1000所。

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2021年9月公布2022「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」,從全球99國選出1662所大學評比。台灣有11所大學入榜1000大排名,亞大排名第586名、全台第6名、私大第3名、非醫學類私大第1名。亞大較前年進步219名,是全台進步最多、最年輕的大學。

「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」2021年10月公布2022「全球大學排名」,從全球90個國家2萬6千多所大學選出1750所,台灣有27所大學上榜,亞大全球1506名、全台第17名、私大第6名、非醫學類第2名。

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 (Quacquarelli Symonds)2022年6月公布「2023年全球最佳大學」排行榜,亞洲大學首度進榜,排名在1001至1200名間,全台第15名、私大第4名、非醫學大學私大第2名。這項調查,有全球100個國家,2462所大學、機構參加評鑑,只有1422所入選。全台有26所大學入榜,亞大全台第15名。

土耳其中東理工大學(Middle East Technical University)2021年12公布世界大學學術表現排名(University Ranking by Academic Performance,簡稱URAP),針對全球2萬6千所大學中,評選出學術表現領先的3002所研究型大學排名,台灣有58所大學進榜。台灣「中亞聯大」系統學校中國醫藥大學、亞洲大學雙雙上榜,中醫大全球排名397名、全台第3、私大第1;亞大全球排名865、全台第13名、私大第5名、非醫學類私大第1名。

俄國莫斯科排名機構(RUR Rankings Agency,Moscow,Russia)2022年6月公佈2022莫斯科全球大學排行榜,從全球85個國家54000多所大學中評比,全球有1032所大學獲排名,全台有35所入榜,亞大全球排名706、全台第13名、私大第3名、非醫藥大學私大第1名。

亞大研發長殷湄晶表示,六大國際排行所採指標內容不一,但其中有三項共通評比指標,一是論文發表數、二是論文引用率、三是國際聲望;亞大在這方面均有穩定的績效,成為年年上榜基石。

全球六項國際排名,亞洲大學今年全獲榮登,創新紀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