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來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走春 藝術與科技伴您福虎生風

春節來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走春 藝術與科技伴您福虎生風!

2022-01-27

校長蔡進發表示,亞美館與史博館合展,集大師虎畫之大成,另有「尋找台灣的色彩」展覽,透過AR與VR,體驗「元宇宙」科技美術。

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潘襎,解說溥心畬的「松虎」畫作
圖說: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潘襎,解說溥心畬的「松虎」畫作。

春節何處去?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為了迎接虎年,特別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,從二月二日(大年初二)起舉辦「老虎不老,福虎生風:二○二二史博虎年特展在亞大」,同時推出「尋找台灣的色彩:前輩畫家眼中的台灣」藝術與科技的對話展覽,還可順遊亞大美麗校園,及霧峰林家、光復新村等景點。

虎年特展共展出五十餘件精品,從先秦、漢代到現代文物、畫作,內容豐富精彩,其中有福建提督甘國寶〈虎畫〉。根據台灣民間傳說甘國寶在臺救過乾隆皇帝,日後位高權重,楊麗花歌仔戲演出《甘國寶過臺灣》,風靡一時。此外台灣第一「虎」字碑,是去年歲末大戲《斯卡羅》中台灣總兵劉明燈親筆,兩人都是全臺最高軍事首長。此次老虎畫作有溥心畬、歐豪年、池伯成等十位名家,畫風姿態各異,極盡虎畫之大成。史博館前後任館長廖新田、梁永斐一致強調虎年虎展,背後存在有環境永續理念。

亞大校長蔡進發指出,亞美館「尋找台灣的色彩」展覽,透過AR與VR展現出藝術與科技的當代對話成果,整合亞大、科技界、文化界資源,足以讓觀眾體驗「元宇宙」的精采世界。

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潘𥛮表示,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師生,將台灣前輩畫家近三十件作品,應用AR製作成「文明的曙光與野生的自然」、「傳統到近代的容顏」投影,其中郭柏川的作品「祀典武廟」轉換成「建築光雕」。VR部分,採當今互動科技,將郭雪湖描繪大稻埕中元普渡時,霞海城隍廟一帶的繁華景象的作品「南街殷賑」,轉換成感官互動體驗模式,觀賞者彷彿穿越時空,虛擬地坐著黃包車到九十年前的大稻埕街弄,體驗當時人群喧鬧、百業興隆盛況;還有迎神賽會、賣花女殷勤叫賣的情境。

亞大亞美館館長潘𥛮(右)向亞大校長蔡進發(左)解說,清朝福建提督甘國寶「虎畫」,全畫都用指頭畫出來,難得一見
圖說:亞大亞美館館長潘𥛮(右)向亞大校長蔡進發(左)解說,清朝福建提督甘國寶「虎畫」,全畫都用指頭畫出來,難得一見。
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潘𥛮(右二)向亞大校長蔡進發(右一)解說,曾獲「法蘭西皇家畫院 首席終身院士A1」的畫家廖俊穆畫作「持節山林」,圖中二隻老虎正在溪邊飲水
圖說: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潘𥛮(右二)向亞大校長蔡進發(右一)解說,曾獲「法蘭西皇家畫院 首席終身院士A1」的畫家廖俊穆畫作「持節山林」,圖中二隻老虎正在溪邊飲水。
 
亞大校長蔡進發(右)、亞美館館長潘𥛮(左),推薦民眾來亞美館參觀前輩畫家陳澄波的作品「古鎮」
圖說:亞大校長蔡進發(右)、亞美館館長潘𥛮(左),推薦民眾來亞美館參觀前輩畫家陳澄波的作品「古鎮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