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尚系辦工藝的跨域-刺繡X天然染色講座

時尚系辦工藝的跨域-刺繡X天然染色講座

2021-12-22

邀請從事刺繡工藝長達48年的劉千韶藝師,將台灣消失一甲子的藍染工藝,再度翻新於世的鄭美淑老師談文化傳遞,永續環保。

亞劉千韶老師向同學解說刺繡的藝術。
圖說:亞劉千韶老師向同學解說刺繡的藝術。

亞洲大學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設計學院時尚系日前邀請刺繡傳承者劉千韶藝師,與卓也藍染創辦人鄭美淑,以「工藝的跨域-刺繡X天然染色」為題,向同學分享技藝傳承的心路歷程。

劉老師從事刺繡工藝長達48年,是當今臺灣數一數二的刺繡國寶藝師,對刺繡也有深刻感觸,「學繡花的單純、認真做的細膩,繡出人生好風景,生命才有意義」,是她對刺繡工藝的座右銘,精湛的刺繡工藝,讓她其成為今日台灣珍貴的人間國寶技藝傳承者。

劉老師表示,「刺繡看似沉悶困難,但其實很簡單,只需要一根針、一條線,把色彩做出來,就是一幅好風景。」說似簡單,但一幅幅美麗的刺繡作品,皆是藝師透過不斷堅持與細心下得之不易的作品。劉老師現場向同學展示刺繡布包,小巧精細的繡織技藝,看似平凡的圖樣,其實暗藏多重技法表現其中,令學生嘆為觀止。

劉老師建議同學,每一項工藝都是很值得被珍惜與推廣的,而在選定自己所喜歡的領域後,熱忱、認真、專注與堅持將是通往成功的良好方針。

鄭美淑老師講解天然染色的色彩變化多元。
圖說:鄭美淑老師講解天然染色的色彩變化多元。

鄭美淑老師是中興大學農藝所碩士,耗費20多年心力,成功於苗栗三義復育大面積藍草,將台灣消失一甲子的藍染工藝再度翻新於世人面前,也是在工藝傳承上,堅持不懈的佼佼者。

鄭老師認為,植物染所以值得推廣,除文化傳遞,永續環保更是相當重要的因素。天然染色包羅萬象,取材於自然,染材包括礦物、植物與動物三種類別,當今天然染色即以植物為主,運用植物的根、莖、葉、花、果實萃取出色彩,再以冷染或熱染等方式,成色在纖維上。

鄭老師說,天然染色可以染織出多種色彩,舉凡茜草、胭脂蟲可以染出紅色、青柿子可以染橙色、福木可染黃色、以綠色最為困難,因為需要用不同染材染色疊色。染材的選擇與染色的次數皆會影響色度,因此染材的選擇是為一門學問。

時尚系系主任林青玫表示,天然染色與刺繡工藝在產業創新趨勢中不斷進化,可廣泛運用在生活中多種產品,無論是袋包、服裝、帽子配飾到家具設計,結合設計、科技等跨域連結與研發創作,產生新的價值,並成為當代創意的文創商品。勉勵同學除保持高度熱忱學習技藝外,更需要擁有虛心,認真不懈恆心,是邁向卓越的最佳途徑。

時尚系系主任林青玫(左),致贈感謝狀給劉千韶老師。
圖說:時尚系系主任林青玫(左),致贈感謝狀給劉千韶老師。
時尚系系主任林青玫(右),致送感謝狀予鄭美淑老師。
圖說:時尚系系主任林青玫(右),致送感謝狀予鄭美淑老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