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中亞聯大」跨域成癮防治學程,舉辦線上「成癮防治學程學術與實務專題成果發表會」

「中亞聯大」跨域成癮防治學程,舉辦線上「成癮防治學程學術與實務專題成果發表會」!

2022-07-04

專題成果發表,選出「學術專題」3組、「實務專題」2組優勝。

圖為學術組同學,以「大學生獎勵敏感度、衝動性與食物成癮之相關 」主題,獲第一名
圖說:圖為學術組同學,以「大學生獎勵敏感度、衝動性與食物成癮之相關 」主題,獲第一名。

中醫大、亞大系統大學「中亞聯大」,網路成癮防治中心暨心理系的跨域成癮防治學程,日前舉辦線上「成癮防治學程學術與實務專題成果發表會」,共有58位同學完成學程,發表專題成果,並選出「學術專題」3組、「實務專題」2組優勝。

此次成果發表由心理學系孫旻暐主任、吳珮瑀老師、方嘉琦老師共同擔任評審。孫主任表示,成癮防治學程為心理系特色學程,由於「中亞聯大」緊密合作與共享資源,此次成果發表會主題相當多元,也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學習到成癮行為相關知能,對於繼續進修或工作都大有助益。

學術專題組採主題導向,以小組方式進行為期一學年專題研究,由老師指導,完成專題研究和成果報告。實務組則是參與中亞聯大網癮防治中心同學,擔任青少年無網路戒癮營隊的實習輔員,透過質性研究或個案報告整理成癮和脫癮故事的報告。

獲獎的學術專題組前三名,依序為:「大學生獎勵敏感度、衝動性與食物成癮之相關 」,吳信輝老師指導;「扭蛋與網路成癮高風險者之決策行為」,葉品陽老師指導;「大學生的人格、復原力及負向情緒與糖成癮之相關研究」,廖御圻老師指導。另外,兩篇優勝實務報告,「阿賢的戒癮之路」和「小軒的蛻變成長」,由副校長柯慧貞指導。

獲學術組第一名的代表梁心慈同學表示,因研究主題較新穎,所以初期整理文獻與量表較為辛苦,但同組同學還是一起達到預定目標。第二名代表林玳羽同學指出,定期與指導老師討論,也讓自己習慣閱讀國外文獻,獲取最新研究資訊。第三名代表李孟軒同學說,很高興能跟夥伴一起發現情緒與糖成癮間的高相關。

實務組得獎的蔡佳玲、蔡兆翔同學表示,透過實際參與個案輔導和接受督導,在專業知能上成長很多。

負責本次課程的葉品陽老師指出,各組同學仍發揮創意,將深奧學術研究結果轉變成有趣影片,能讓更多人瞭解相關成果,十分適合日後推廣相關成癮防治工作。

圖為實務組第一名蔡佳玲同學
圖說:圖為實務組第一名蔡佳玲同學。